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無 錫 靈山大佛景區內-----梵宮 "Fan Gong" China-16 億元










靈山梵宮——世界級佛教藝術殿堂
工程總投資: 16 億元
工程期限: 2006 ── 2008



 靈山梵宮位于 靈山大佛景區內,梵宮面寬 153 米,進深 182 米,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集大陸頂尖工藝美術大師和建筑團隊,匯集了東陽木雕、敦煌壁畫、揚州漆器、景泰藍、壽山石雕、景德鎮青花粉彩缸等 ;
眾多藝術珍品;用料之奢華、設計之精巧、怖局之大氣,堪稱巧奪天工,被譽為佛教藝術的" 羅浮宮 "

  2008 11 23 日靈山梵宮正式開啟大門。
 
 遠眺靈山梵宮,五朵盛開的金色蓮花高聳雲端
 
 梵宮全景,宮前廣場可容納萬人舉行活動。
 
 建筑正面採用漢白玉,五座華塔頂部採用黃金打造。

 
 入口通道旁那塊烏黑的石頭,其實是整塊的翡翠。

 
 進入大門後,內部是門廳入口 , 中門只有迎接貴賓時才會打開。

 
 門廳上方的匾額為"靈山梵宮",全部為漢白玉浮雕描金。

 
 進入門廳,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對佛教中的白象,白象為佛教聖物,展現在我們面前的這對白象產于緬甸。

 
 門廳入口兩旁放有一對近四米高的白木雕花瓶,為東陽木雕大師陸正光的杰作。

 
 白木雕花瓶的細節和鍍金吞口獸環,可見工藝之精美。

 
 由門廳打開的那扇側門,即可進入氣勢恢弘的梵宮內部。
這兒是梵宮的廊廳,廊廳是由門廳進入聖壇的交通廳,整個廊廳為拱頂結構,高 18 米,長度近 80
中部被塔廳分為兩段,全部採用金絲楠木雕刻而成。

 
 廊廳兩側是 16 根高大雄偉的廊柱

 
 由這些合抱粗的巨型廊柱就可以看出梵宮規模之宏大,廊柱底部這些圖案均採用東陽木雕透雕工藝。

 
 兩側 16 根高大雄偉的廊柱間,十二幅名為"世界佛教傳法圖"的巨幅油畫,每幅高達 12 米。

 
 廊廳頂部藻井兩側為 12 32 座仕女飛天雕像,這些採用千年技法"生漆脫胎"工藝打造的飛天造型,
容貌秀麗,體態豐盈、飛袖飄逸,或彈琵琶、或吹簫,或捧香花,栩栩如生似攜彩雲飛之欲出,讓人如臨仙境。

 
 敦煌飛天侍女雕像

 
 千年傳統技藝,令人驚嘆

 
 飛天侍女雕像栩栩如生,凌空欲飛。

 
 仰視廊廳藻井全景,天頂燈光可由電腦控制不斷變幻色彩。

廊廳向前走到達中部,就是梵宮高達 60 米的塔廳,也就是外部 5 座華塔中,中間那座塔的內部。

 
塔廳為八角形,四周牆面飾有四幅巨型木雕作品,分別以"靜、信、孝、和"命名,形象地展示佛教信仰的精神內涵。每幅木雕作品 7.39 米、寬 4.3 米。

 
 塔廳高大的空間和精美的穹頂裝飾令人震撼

 
仰天望去,幽藍色的華塔頂蓋繁星閃爍,通透而深邃,仿佛置身一望無垠的藍色蒼穹之下。

 
 塔廳柱頂有 8 座精美絕倫的飛天佛像雕塑。

 
 塔廳頂部

 
過了塔廳,前面仍然是廊廳,廊廳盡頭就是梵宮的鎮宮之寶《華藏世界》巨型琉璃壁畫。

 
廊廳分為兩段,中間是塔廳,廊廳盡頭即為巨型琉璃壁畫《華藏世界》

 
這幅巨型琉璃壁畫,由 160 1 米長 0.5 米寬的琉璃構件組成,總寬 8 米,高 10 米,外部鑲嵌一個青銅邊框。
共用去了 15 公斤黃金、 500 多公斤白銀,和 12.8 萬顆翡翠、珊瑚、瑪瑙等佛教"七寶"聖物。

 
 黃金佛像涉及鑲嵌、鏨活、花絲等多種中國傳統工藝。

 
 全景

 
過了廊廳,就來到聖壇前廳。聖壇前廳穹頂是靈山梵宮中一處創意獨特、風格鮮明的銜接空間。
數十名代表當前敦煌壁畫創作最高水平的畫師歷時數月,將一幅幅敦煌壁畫《天象圖》在靈山梵宮完美呈現。

 
 聖壇是一個可以容納 2000 人召開大型國際會議的圓形空間,這裡是世界佛教論壇的主會場。

 
 頂部燈光由電腦控制,可以變幻出 1100 多種圖案。

 
 三 D 立體舞臺,可以在 1 分半鐘內,在舞臺中央"長出"一棵 10 米高、 12 米寬、 11 萬餘片樹葉的菩提大樹。

 
 聖壇四周是精美絕倫的廊柱式石雕。

 
 聖壇周圍都是門,可以通往各個其他會議廳

 
 西側中庭,周圍是各個小會議廳。

 
 梵宮印月堂會議廳

 
 梵宮東側為餐飲區,可以為千人提供齋飯。

 
 吃齋飯也有不少規矩

 

 
 梵宮和靈山大佛全景


高達 88 米的靈山大佛,相當于 30 層樓的高度

 

 這是梵宮對面的五印壇城,五印"是指佛的五種手印,即施無畏印、與願印、說法印、觸地印和禪定印,也稱"釋迦五印"
壇城梵文叫作曼荼羅,有會聚之義,是供奉佛菩薩並在此修行的場所。
五印壇城,佔地面積約 5000 平方米,高度 31.55 米,共計六層,是由藏族能工巧匠嚴格按照傳統工藝建造的藏傳佛教風格建筑。

頂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