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中國十大建築五:國家游泳中心


國家游泳中心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 2008年北京奧運會標志性建築物之一。其與國家體育場分列於北京城市中軸線北端的兩側,共同形成相對完整的北京歷史文化名城形象。國家游泳中心規劃建設用地 62950 平方米 ,總建築面積65000 -80000 平方米,其中地下部分的建築面積不少於 15000 平方米。2008年奧運會期間,國家游泳中心承擔游泳、跳水
、花樣游泳、水球等比賽,可容納觀眾坐席 17000座,其中永久觀眾坐席為 6000座,奧運會期間增設臨時性座位11000個 (賽後將拆除 )。賽後將建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集游泳、運動、健身、休閑於一體的中心。 國家游泳中心的設計方案,是經全球設計競賽產生的 '水立方[H2O]3 )方案。該方案由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澳大利亞PTW建築師事務所、 ARUP澳大利亞有限公司聯合設計。設計體現出 [H2O]3('水立方')的設計理念,融建築設計與結構設計於一體,設計新穎,結構獨特,與國家體育場比較協調,功能上完全滿足 2008 年奧運會賽事要求,而且易於賽後運營。國家游泳中心由北京市國有資產經營公司負責建設、管理和運營,將於 2003年年底開工,工程總工期計劃 3年,計劃總投資1億多美金, 2006年底前完工並投入試運行,接受國際游泳聯合會和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委員會的檢查和驗收。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