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美國攝影師花費10年時間拍攝植物通電瞬間


美國攝影師花費10年時間拍攝植物通電瞬間
日前,美國攝影師花費多年心血拍攝了一些令人驚異的植物通電照片,這些照片是電流穿過金屬板,而金屬板頂部放置著植物,在這種條件下拍攝植物通電的情景。
攝影師羅伯特-布爾特曼(Robert Buelteman)在這些植物花卉上通8萬伏特電流,然後對產生通電效應的植物進行拍攝。在其中的3組照片中,今年55歲的布爾特曼使用了玫瑰、矮牽牛花,甚至還有大麻,所產生的這種幻覺般的圖像實際上只是這些普通植物。為了拍攝這些奇特複雜的圖像,布爾特曼平均每週工作至少60個小時,這樣他共花費了10年時間才拍攝了80張照片。在完全黑暗的條件下,他將自己選定的植物放在金屬板上,然後通上電流。他甚至使用棒狀普通電池和簡單的汽車電池,使植物非常細微的區域通上電流。
當植物通上電流後,將噴射出人體肉眼無法觀看到的輻射,布爾特曼通過在植物上方放置光纖電纜進行照相機拍攝,成功捕捉到夢幻般的植物通電瞬間。電纜釋放出白光束僅有人體頭髮粗細,但細微的光束接觸到植物表面,便使整個植物圖像呈現出夢幻般的視覺效應。圖片還拍攝到每個葉子、花瓣和干莖圍繞的藍色煙霧,這實際上是植物遭受電擊在其周圍釋放電離氣體形成的。
布爾特曼說:"你可以設想一位畫家在一塊帆布上進行特殊繪畫,這些植物就是畫家們所繪畫的對象。放置植物被電擊的金屬板就是帆布,光纖電纜噴射的光束就是我的畫筆。"
他指出,通過正常的照相機也可以拍攝相應的圖像,這是另一種方法理解花卉植物成像的效應。除了我進行手動控制曝光,相同的方法也能夠拍攝到植物出現電擊燃燒的狀況。
為了使成像呈現出更多令人眼花繚亂的效果,布爾特曼在金屬板上實際塗上了一層液體硅酮,為了保證自己不被強電擊傷害,他在金屬板旁建立了一個木製框架。儘管這是布爾特曼第一次拍攝"奇特照片",但他指出事實上他並未發明出任何新的拍攝手法,僅是使用了一種幾十年前過時的攝影技術。
塞姆揚-基爾良(Semyon Kirlian)是基爾良電子攝影術的發明者,他於1939年意外地發現在通電板的邊緣進行拍攝,將獲得令人驚異的圖像。布爾特曼稱,當人們看到我的攝影作品時會感受到一種衝擊和震撼,世界是非常奇妙的,能夠形成許多讓人們驚異的壯觀景象。我所拍攝的作品是以一個新的視角觀看世界,它將向人們呈現出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界。
據悉,布爾特曼將這種拍攝技法列舉在自己撰寫的《生命信號》一書中,他的作品被藝術收藏家以5位數的價格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