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2012攝影獲獎作品


【星空摄影】夜晚的星星是无与伦比的美丽  转自  深层摄影

2012年度天文摄影师奖获奖作品(13张)

  • "地球与太空"单元高度赞扬奖获奖作品《密歇根的夏夜》,由美国摄影师迈克尔·罗辛斯基(Michael A Rosinski)拍摄。这幅作品采用长曝光拍摄,呈现了星辰的移动轨迹。

  • "深空"单元高度赞扬奖获奖作品,由乌克兰摄影师奥列格·布赖格罗夫(Oleg Bryzgalov)拍摄,展示了仙王座的幽灵星云Sharpless-136。Sharpless-136是一个尘埃云,充斥着恒星之间的巨大空间。未来,这些尘埃将形成行星。为了拍这张图片,摄影师不远千里来到克里米亚半岛的群山中,才找到了合适的拍摄时机。
  • "地球与太空"单元高度赞扬奖获奖作品《银河系》,由留尼汪岛摄影师卢克·佩罗特(Luc Perrot)拍摄,展示了壮观的银河系。照片中,银河系悬在镜子般的湖泊上空,好似一道拱门。为了等待最佳的拍摄时机,花费了摄影师长达两年的时间。
    "地球与太空"单元高度赞扬奖获奖作品《星星点灯》,由土耳其摄影师图尼克·特泽尔(Tunç Tezel)在布尔萨附近的乌鲁达山国家公园拍摄,展示了浩瀚的星空和灯火辉煌的城镇。
  • "我们的太阳系"单元冠军作品《金星凌日》,由英国摄影师克里斯·沃伦(Chris Warren)拍摄,展示了2012年的金星凌日景象。金星凌日6月登场,是2012年最壮观的天文奇观之一。当时,金星在地球和太阳之间穿过,在照片中呈现为一个小黑盘。

  • "我们的太阳系"单元高度赞扬奖获奖作品《金星凌日》,由澳大利亚摄影师保罗·哈瑟(Paul Haese)拍摄,展现了金星在太阳前方穿过的景象。
    "年轻天文摄影师"单元高度赞扬奖获奖作品《月亮山脉》,由13岁的美国少年摄影师雅克布·马齐奥(Jacob Marchio)拍摄,用惊人的细节揭示月球表面地貌。
  • "深空"单元二等奖获奖作品,由美国摄影师罗格里奥·伯纳尔·安德罗(Rogelio Bernal Andreo)拍摄,展示了横跨"御夫"和"金牛"两个星座的Simeis-147超新星残余以及周围的星空。由于其在永不停息的扩散过程中与其他恒星之间的宇宙尘埃和气体发生剧烈碰撞,便被塑造成了我们今天所看见的"贝壳"状星云,中间还布满了明亮的"长线",因而其也被人们戏称为"意式面条星云"。

  • 皇家天文台年度天文摄影师奖
    皇家天文台年度天文摄影师奖"深空"单元冠军和总冠军获奖作品,由澳大利亚摄影师马丁·普格赫(Martin Pugh)拍摄,展现了著名的漩涡星系M51。这幅作品在细节上呈现了不可思议的旋臂和暗淡的光尾。M51的伴星系正被它的巨大引力撕裂。
  • "地球与太空"单元二等奖获奖作品《绿色世界》,由挪威摄影师阿里德·海特曼(Arild Heitmann)于寒冬季节的诺尔兰郡拍摄。由于受地球磁场变化的影响,北极光的呈现轨迹也飘忽不定,从而出现了图中这一壮观景象。绿色由地球大气中的氧原子被太阳风中的亚原子粒子激发所致。
    "深空"单元高度赞扬奖获奖作品,由美国摄影师罗伯特·弗兰克(Robert Franke)拍摄,展示了超新星爆炸残余NGC 6960,也被形象地称之为"女巫的扫帚"。NGC 6960是面纱星云的一部分。此次超新星爆炸发生在几千年前,气态碎片仍不断扩张,形成这个巨大的云形结构。摄影期间,摄影师在镜头前方装了一个窄波段的H-alpha滤光片,在最大程度突出了星云细节的同时,又展现了其美妙多姿的色彩组合。
  • "地球与太空"单元冠军作品《星辰下的冰布》,由日本摄影师宫阪昌浩(Masahiro Miyasaka)在日本长野拍摄,展示了笼罩在猎户座、金牛座和昴星团下的冰布。照片中,昴星团中的恒星呈亮蓝色,虽然看似冰冷,实际上温度高达3万摄氏度。